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

「財務自由」的魅力

(網上圖片)

時間倒退回一年前第一次聽到「財務自由」時,那時候除了感到新奇,還有大開眼界的感覺。人的一生很短,但我們一輩子大部份時間都活在社會的框架下。

那時候,社會每天跟你說當個醫生律師才有錢。每位父母從小時候開始,就會跟你說要努力讀書,考上大學進賺錢的科目,然後進一家大公司,一直儲錢直至升上經理位置後,儲滿首期買樓成家立室。一切一切都看似理所當然。

不知道是刻板的生活規限了想象力,還是社會把我們的菱角都磨平,從唸書時期開始,身邊幾乎沒有人認為自己有一天可以提早退休。如果你說你想提早退休,一般都會被一盤冷水澆下來:「你爸爸是李氐嗎?」、「中了六合彩就可以啦」、「嫁/娶個有錢人就不用做」。幾乎所有人都覺得能夠擁有養活自己的錢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直至到有一天,聽到富爸爸窮爸爸提出的概念:「財務自由」。當你每月的被動收入超過你每月所花的錢,就能稱上是「財務自由」。第一次聽到這組詞語時,還有一種釋懷的感覺,好像終於找到社會上的異類,但跟我志同道合的人。


Image result for 人生勝利組
(網上圖片)


達至「財務自由」

是誰定下的理論只有醫生律師才有錢?行行出狀元,當水電工或是裝修工的人,雖然天天體力勞動,但時薪遠超普通辦公室工作,用賺錢的角度來看,比一般文職更優秀。再看看世界名人榜中,也有很多放棄唸大學但賺很多錢的人。也有唸書很強的人,財務生活一片混亂。決定你財務的高低,依賴的是你的財商,起跑線甚麼的,只是讓你跑得比較輕鬆,並不代表你到達終點的機率和速度。行業也無分貴賤,正正因為有不同的人堅守岡位,社會才能如常運作。

至於到學校唸書,科目和成續只是輔助工具,社會用成積我認為學校最重要的目的,是讓你提早在迷你社會學習生存,學習自修的技巧和判斷的能力。擁有這些技巧,你日後的生活如魚得水。

明白這些後,無疑讓我釋懷,學業跟工作種類並不是所有。即使現在的工作普通,我也有權利追尋更優秀的財務狀態。這些觀念讓我更有動力去學習財務知識。我決定先把自己的腦袋富起來,以便日後能做出正確的財務選擇,追尋渴望的「財務自由」。

有空再分享一下學校裡頭,教的究竟是甚麼?人生勝利組背負著的重擔又是甚麼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熊市見底了嗎?(上)

一向少在朋友間談及投資的想法。第一點,自己還是一名新手,很多事情也不是掌握得很好,怕說了別人投資失利又抱怨;第二點,市場上大部份人都喜歡快速賺到最盡,像我這種學習購買>保存>再購買>再保存的投資方案,相信吸引不到他們的眼球。久而久之,投資、買賣都是一個人獨自摸索。 最近市場大...